close
出於好奇,"谷歌"了一下


珍珠草(馬蹄金)

學名:Dichondra repens

英名:Dichondra Grass

質感:圓形葉, 柔軟

草坪形成:快

暖地型草種

播種量:30-60坪/KG

發芽適溫:20-30℃

發芽天數:7-10天

俗稱過牆風、葵苔,為旋花科多年生小草。

葉圓型互生,全緣,直徑約1.5cm,葉柄長約1-4cm,植株低矮伏貼地面,不需修剪,由於性喜陰濕環境,故樹蔭下可種植此草種,使草坪具完整性。



俗稱「珍珠草」的葉下珠,最近被過度渲染為可治肝癌;但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研究發現,珍珠草確可用來治急、慢性肝炎,但能否有效抑制腫瘤,尚待進一步臨床實證。高雄長庚中醫部主任黃升騰指出,實驗室研究發現,葉下珠具有調降腫瘤細胞基因BC1-2的表現,引發細胞凋亡,但對於一些正常細胞並未有任何的明顯毒性。葉下株屬於大戟科植物,有清熱解毒、利尿消腫功用;醫學界用於治療B型肝炎、鎮痛、結石、降血壓、血糖及腫瘤等。但黃升騰也強調,葉下株「苦寒」,長期服用會傷脾、胃,因此,中醫師開處方時都會搭配其他科學中藥,來降低傷害性;民眾切莫自行購服,以免適得其反。他對於坊間流傳的韓國珍珠草治癌療效,不予置評。高雄長庚中醫部正進行台灣珍珠草動物與臨床實驗,一名罹患肝癌5年的鄭姓病患,曾多次復發,先後接受栓塞與放射線療法,今年5月開始服用珍珠草,至今控制良好。但黃升騰表示,鄭姓病患只是短期服用,目前尚難斷定是否有效抑制腫瘤。黃升騰指出,中藥草抗癌效果如何,一直欠缺科學數據印證,而讓人流於偏方或秘方的遐想。但藉由科技發達,中草藥療效逐漸被解開,日本德島 (Tokushima) 大學以小柴胡治療肝硬化、肝癌,透過細胞凋亡或抑止細胞周期而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;美國醫師Dipaola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由7種中藥及1種美國草藥組成的處方,用於治療攝護腺癌也有相當療效。目前西醫治療癌症,不外乎手術、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,但不論採取那一種療法,對患者都會造成很大的負擔。黃騰升表示,中醫可針對不同的療法與體質進行調理,以增強患者的免疫力,改善生活品質,延長生存期。例如外科手術患者常會出現腹脹、便秘、氣血不足、體能虛弱或夜間盜汗等問題,中醫可治健脾和胃、補益氣血、通便下結等,甚至有些中藥可抑制腫瘤細胞,未來在癌症防治中,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要做一位成功的藥人,是否要隨時也可以摘下一種植物,然後道出它的種種呢? 囧rz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